close

慾望城市1電影

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電影觀後感
這篇文章獻給我親愛的老婆Sally,慾望城市的超忠實觀眾,
這篇文章不希望看慾望城市會ㄧ直喊:好色喔,好噁心喔,淫蕩這種話的人看.....
 
話說在前:慾望城市,因為我家莎莉大人的關係,變成了我人生最熟悉的影集。
第一季到第六季,雖然不像老婆ㄧ樣倒背如流,不過也熟悉的很。絕對看過超過20次以上。
所以我們倆聽到電影版要上影了,開心的要死,也期望能夠在電影版裡面看到更多的新東西。
以下這篇文章就是我個人看完之後的感想,我把電影版的慾望城市譬喻成"愛情版的阿甘正傳"
是個充滿哲味與人生議題的電影。
 
終於要開始寫了:6/30晚上十一點五十九分,在老婆前往紐約追夢的前一晚,
我們去看了期待已久的"慾望城市"電影版。電影片長約兩個小時,
主要是延伸慾望城市影集的議題與劇情,利用電影的方式表達。
電影版的節奏果然很不同於影集,以前沒看過同一個影集,同一組人馬從影集演到電影,
第一次看到,很能感受到電影與影集的不同。

電影短短兩小時,卻是連續的,沒有廣告,又要表達所有的議題,所以對於劇情的表達的方式,
往往會"重口味"些,對於劇情細節(相較於影集),也沒法兒講到那麼深。
不過也因為是連續的時間,兩個小時若是像影集那樣的節奏,肯定有人會睡著,
所以情緒的起伏,是很大的。(例如電影中Big逃婚後與凱莉在路上遇到那幕,凱莉發了瘋的砸花)
說完了節奏之後來談議題的延伸(這個電影我兩小時消化不掉,肯定要買片子來好好回味)
就我個人的觀點來看,女主角凱莉在電影的其中一幕提到:擁有了愛情,之後呢?
我想這就是議題!


慾望城市的影集哩,表達的過程大概都是在找尋愛情(遇到新的男人)或確立愛情(凱莉與艾登)
但是擁有了愛情之後呢?要如何深耕愛情,更深刻的說,要如何讓兩人"開心"的長久走下去。
白話的說就是:你要怎麼經營一段長期的愛情或婚姻的關係。
 
凱莉遇到了與Big結婚,莎蔓莎遇到了愛情的倦怠,瑪蘭達(Maranda)遇到了外遇,
以及我還沒搞清楚議題的夏綠蒂懷孕生孩子。
電影版的慾望城市劇情就環繞在這裡。
至於我從導演腦中接收到的結論是:平衡
愛情談久了,總是從我要(找尋愛情),
變成了滿足他要(確立愛情)
最後到達了我們需要(經營愛情)
電影裡面談的是怎麼去平衡(我要,我們需要,他想要)這三種"要"

------平衡------

Big的逃婚,除了他個人的因素之外,就是凱莉的"我想要"遠大過於我們想要
過度的我要,變成了無法從對方的角度去思考"他要"什麼或是"我們需要"什麼,
我老婆最近有個好友跟他的男朋友分手,她男朋友跟她說:你到底有沒有為我想過
這也是一個很典型的例子。
說的更深層一點,很多時候我們自己認為的"我們需要",也是種不平衡。

例如:我認為我就是要給我老婆住台北市的好房子,就是要風光的婚禮,

三個月的超級豪華蜜月,所以不斷努力的工作,要賺大錢。

但是......這真的是"她想要"的"我們需要"嗎?
我想這應該是"我想要"的"我們需要"吧。
也許有上面講的這幾項條件超棒,不過!
愛情是經不起這過程中無限被放大的"我想要"的"我們需要"
每天超時工作,心思極度傾斜,腦中想的都是工作與錢,這就是平衡的問題。
那麼你的另一半呢?我想看文章的妳,肯定會說:沒錢怎麼可能有好愛情。

慾望城市在這裡也給了交代。
莎蔓莎跟他的電影明星男友在一起也五年了,電影中她搬到了LA,男友的事業也蒸蒸日上,
兩人住在LA的海邊豪宅,享受超棒的View,有錢爆了。不過!
在一起五年的莎蔓莎厭倦了什麼都是為了對方("我們要"遠大於"我要")的生活,
並且她的明星男友,就是像我上面講的,
因為工作幾乎每天都不在家。就連情人節,也是半夜才回到家。
而莎蔓莎放棄了紐約,來到了一個她沒有情感的城市LA,
這一切都是過度為了對方,也可以說是她放大了"我們需要"

最後,她的生活失去了平衡,每天瘋狂購物,養了支性慾高漲的狗,瘋狂的吃,
就只為了壓抑她無處發洩的性慾,也可以說為了補償或是平衡她所失去的"我要"。
這種劇情常發生,貴婦瘋狂購物,或是極端的做某些事情。
最後在她們結束這段關係的時候,她跟男友說"我很愛你,抱歉,但是我更愛我自己"

這句話給我很深的感觸,也很坦白。
很多人都認為(我自己也認為),自己愛對方比自己愛自己更多,可以為了對方怎樣又怎樣,
不過內心的深處,很多行為都還是基於"我想要給她"而不是"她想要",
就算不是這樣,過度的落實"她想要"與"她想要的我們需要"
最後就是變成像是莎蔓莎這樣的結果,因為你期待更大的回報(回應),
當你得不到或是對方不是真的很在乎的時候,問題就來了。

剛好最近獨到達賴喇吧的一篇文章,也提到了這樣的觀點。
他說:他認為人最好是要先滿足自己之後,在去為大家奉獻。
一個無法滿足自己的人,是無法長期奉獻大的家。
陷入某種極端都是不好的,因為只會讓你更極端。
那這跟愛情的平衡關聯在哪邊呢?

長期經營的愛情,很多時候會遇到這樣的問題,為了對方,極度的犧牲自己,
完全忽略掉也刻意忽略掉自己需要什麼。最後這個反作用力會反芻,
大到你受不了(外遇或是幹些極端的作為),只因為你忽略了自己。
當然極度的滿足自己也不行,不過這樣的人通常愛情走不久。
這電影的假設是:到了擁有愛情的階段,通常都是雙方都已經某部份的拋棄"我想要"。
這裡就表達了出愛情的藝術,

很難掌控的就是去平衡三個部份關係。(我想要,我們需要,他想要)

所以我才說這部片就是在講平衡(我最近也強烈意識到生活的平衡有多重要)
平衡落實在愛情細節的例子在這部電影裡面真的不斷的出現,
例如:馬蘭達(Maranda)在片中為了工作而忽略了性,
變胖,不除毛,變醜,半年跟Steve打一砲,這砲還想草草結束。
原因就是因為隔天上午還要工作,只剩下四個半小時可以睡覺。
這個橋段很實在,也我想也會發生在很多大忙人身上,不過結局是什麼?
Steve跟別的女生發生了一夜情,後來她們離婚了。(夠寫實吧!)
在台灣的狀況應該就是包二奶之類的情況會發生,或是外遇。

馬蘭達辛辛苦苦的工作,為了不就是可以滿足一個家庭的需求,也可說是ㄧ個幸福的家庭。
所以過度的傾斜在工作上,滿足了"我想要的我們需要"忽略的另ㄧ半的"我想要",
沒想到最後換來的是最大的悲哀與報復,離婚。
這個例子真的給那些為了要有一個幸福的家庭的"工作狂熱狂"一個當頭棒喝,當然也包含了我。
電影中還利用了另外一個橋段補充了這個議題。
"馬蘭達與其它三個姐妹在墨西哥的豪華渡假村曬太陽的時候,莎蔓莎發現她沒除毛"
這個橋段很好笑,不過也說明了一件事情。
白話的說就是兩個人在一起久了,對於外表的維護,不要就變成隨便了。(我舉手承認!)

變胖,變醜,隨便,這是長期在一起的情侶會有的問題,
可是好笑的是,對方不是不會在乎的,只是兩個人依起沉淪,一起不滿對方罷了。
如何滿足對方對你身體與外表的熱度,這是平衡之外的另外一個議題,SEX。
我想這也是慾望城市很入世的地方,哈哈。Good Job!
 
宣示:我要減肥,健身了~
備註:
第一次對愛情片有那麼長篇大論的文章出現,這是對老婆愛的展現阿~哈哈
同時也告訴我自己,有多麼喜歡這部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