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爾街:金錢萬歲劇照

這篇文章的目標讀者是已經看過電影的朋友,所以不贅述情節了。
如果你硬是要問我的話,我會跟你說以"電影好看嗎?"的角度切入,
劇本等整體來看實在普普通通,結局超鳥,重點太多,演員倒是很不賴。
不過若以"生意"的角度切入,倒是有許多發人省思的地方(結局還是很差)
那我們就從電影後半段 雅各 跑到前丈人 高登 公司的一段話開始吧!
 
雅各為了高登沒有把約定中的一億美金轉帳到X博士的公司而針鋒相對,
這時高登說:你聽不懂嗎?這跟錢沒有關係,這是人跟人之間的爾虞我詐。
這句話聽起來有點邏輯不通對吧?翻譯就也只是很忠實的翻譯一段話而已。
就讓阿物來詮釋與探討這句話背後的意義吧。
 
一億美金的競賽入場卷
那一億美金是一張入場卷,是高登加入這場世界金融遊戲競賽的入場卷,
在金融風暴的時期,一億美金的現金更是一個快速東山再起的最佳武器。
高登不會想吞掉一億美金買一個小島渡過晚年而再次傷害他僅有的女兒,
他不會為了曾經他多到可以拿來擦屁股的鈔票放棄他了解最珍貴的親人,
但他會為了回到球場,回到那個屬於他的羅馬競技場華爾街而犧牲一切!
 
你應該追問:犧牲一切回到華爾街到底要做什麼?回到球場要做啥?
 
他要的也是真正的快樂
身上穿著華爾街神鬼戰士的西裝,電話裡都是這個世界最有權力的人士,
享受那種能左右世界動向的感覺,享受那種這就是我屬於的地方的感覺,
高登享受競爭過程中的爾虞我詐,他要用打勝仗告訴世人他始終是贏家。
最重要的是,這是他證明他存在價值的最佳方式,也是人生快樂的來源。
如果你硬是問他為何一直要回戰場,他會瀟灑跟你說:這就是我的宿命!
 
然而金錢呢?對他們來說又是什麼呢?
 
金錢只是附加價值
至於金錢這事,最後高登的新公司短短從1億賺到了11億美金的數字變化,
對來他說也只是一個應該要發生的事實罷了,他並沒有多開心,沒發現嗎? 
 
有太多成功的企業家也都說過類似的話:
賺錢很重要!但金錢不是他們創業的起點,是過程必須要的,但不會終點。
 
像是比爾蓋茲,巴菲特等企業家將他們財富絕大部分捐贈出來,
郭台銘也打算將90%以上的財富準備回饋給社會,
你說錢對他們來說真的那麼重要嗎?曾經是的,但最終不是。
 
你問我:阿物你創業是不是為了錢?
我跟你說我因為太不愛錢而吃盡苦頭~甚至被以為是瘋子一個。
不過驅使我不斷思考,不斷努力的,很可惜不是錢。
賺錢只是送我上更大的舞台,更難的關卡,更有趣的遊戲而已。
 
備註:
當然我們這邊指的不會是華爾街每天算計錢錢錢的錢奴們,
我個人並不欣賞錢奴們,也認為他們活的其實非常辛苦的。
 
這邊談到的更不是被抓走的罔顧法律與投資人的經濟罪犯,
那些人沒資格被形容的這麼帥,他們是垃圾,他們是人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